传统的高温氧化存在着碱浓度高、温度高、能耗大、时间长及生产效率低等缺点,并容易出现红色挂灰,对于Si、Mn、Ni、Cr含量高的合金钢及铸钢很难获得满意的外观。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内开发和应用的常温发黑技术具有节能、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早期开发的常温发黑以铜盐和亚硒酸盐为主,由于黑度不足、结合力差、溶液稳定性差等缺点,满足不了产品质量的要求;后经改进,加入了磷酸盐,使得膜层的结合力、黑度和溶液的稳定性都得了提高,质量可与高温氧化媲美;现已有多种商品发黑剂在市场上销售。

钢铁常温发黑步骤中应注意的事项:

  除油必须干净,工件表面要求全润水,否则膜层容易发花,附着力差。建议采用中温加热除油工艺。 

  酸洗要彻底,一是使工件表面硬化层活化便于上膜,二是把锈迹全部除净。也可用喷砂等机械方式除锈。

  发黑:按工艺范围的建浴浓度配制槽液,充分搅拌,将清洗后无油垢、无锈垢的零件快速浸入处理液中,间断上下提提动2-3次,浸渍1-6min后取出,空气中自然氧化1-3min后用自来水冲洗。 空气氧化过程也很重要,因为工件表面的残留发黑液与空气中的氧接触可加速发黑膜的氧化过程,使膜加速变黑。工件 所需发黑时间的长短与发黑工件的材质、工作液温度、有效成份的消耗有关。所需发黑时间以工件达到要求的黑度为准。配制发黑剂时建议使用食用的自来水,不建议使用纯净水,也禁止使用地下水。

   发黑后的工件需要进行封闭处理。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加工工件的使用目的, 采用以下四种方法中的任何一种均可。

    浸油: 将发黑漂洗过的工件用热风吹干或浸入高温沸水浴中0.2-0.5分钟,然后提出水浴,利用工件余 热自干。然后浸入JF-AR18封存防锈油中进行油封。不能用任何类型的回收废油以及汽车发动机油。

   防锈油: 将发黑漂洗过的工件浸入JF-AR28脱水防锈油中封闭3-5分钟,其间上下提动工件数次即可。

  上透明清漆:高档零件(光学仪器, 照相器材等), 需要高耐磨和光泽度好或需要高耐蚀性的工件, 可以 用沸水脱水或用热风吹干后上清漆。推荐用本公司生产的发黑专用清漆。

   水性封闭剂:将发黑漂洗过的工件用热风吹干或浸入高温沸水浴中0.2-0.5分钟,然后提出水浴,直接浸入JF-AR88水溶性封闭剂中,利用工件余热使封闭剂自干。

  另外,每道工序间的水洗过程要将前一工道工序的残留液清洗干净,最好采用流水漂洗或双水洗槽,以 避免把前一道工序的残留液带入下一道工序的处理液中影响最后的发黑效果。发黑液使用一段时间后会 产生沉淀,这是正常现象,不影响发黑液的继续使用。如果沉淀累积较多,为了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可将沉淀滤掉,或取上层清液继续使用。当发黑液有效成份消耗完毕,处理液不能继续发黑,此时可将旧的槽液倒掉,更换新的工作液。

钢铁常温发黑剂有时候处理不当或者操作步骤有些疏漏,往往会影响效果,导致发黑膜很薄甚至不成膜,那这又是是什么原因?

(1)膜层不均匀

产生原因:除油不彻底、清洗不干净、工件重叠

处理方法:

      加强除油、加强清洗

      加强清洗

③  间隙翻动工件。

(2)膜层附着力低

产生原因:除油不彻底、清洗不干净、酸度过大

处理方法:

      加强除油、加强清洗

      ②加强酸洗

      调整处理槽液的PH值至2.5左右。

(3)膜层不黑或黑度差

产生原因:发黑时间太短,

成膜剂消耗大含量低

处理方法:

①延长发黑处理时间

②补充原液或重新建浴处理工作液.

中国供应商:

淘宝网:

咨询热线:13482664672   021-60521847

          





2016年04月28日

钢铁常温发黑剂趋向环保化
创新科技高温锰系磷化液磷化液

钢铁常温发黑如何正确处理


Powered by